第七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8来源:太阳成集团tyc122cc发布者:周星访问量:10

12月15日-18日,第七届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国际会议(IEEE EI2 2023)在杭州顺利举行。会议重点聚焦“能源互联网”和“能源系统集成”的诸多创新技术和实际应用,邀请7位院士作主旨报告,举行20场智能电网与储能技术研讨会、10场特别分会、11场研讨会、18场口头展示和5场海报展示,吸引了690余名电力与能源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会。会议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太阳成集团tyc122cc承办。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中国工程院院士饶宏,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Y.Chung,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IEEE PES主席卞建华,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太阳成集团tyc122cc院长盛况等出席会议。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宏斌,太阳成集团tyc122cc教授文福拴担任大会主席。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讲话

王立忠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浙江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能源是社会发展的支柱,能源互联网与系统集成是推动未来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能源建设与发展方面,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创新与卓越,坚持产学研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此次会议的举办是对浙江大学电气和能源工程领域研究和学科建设成果的肯定和认可,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和理念,为构建更加智能、高效和清洁的能源体系而努力奋斗。

IEEE PES主席卞建华讲话

卞建华在致辞中表示,PES始终致力于推动电力和能源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专业发展,促进电力和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知识传播,推动可持续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保证电力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支持新兴技术在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应用。

大会主席孙宏斌讲话

孙宏斌致辞表示,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和气候变化的日益严重,当前必须寻求更加智能、高效和清洁的能源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和能源系统集成正是为此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创新机遇。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进能源互联网和能源系统集成的发展,为构建清洁、高效和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做出贡献。


  

大会主席文福拴讲话           范建斌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席文福拴向与会者汇报了会议的准备情况。会议共录用学术论文900余篇,稿件来自17个国家,会议主要围绕能源领域的热点主题展开,其中最受关注的主题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系统、电网规划、运营和管理。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主持。

大会报告环节,舒印彪、余贻鑫、叶志镇、饶宏、C.Y.Chung、凌文、王中林等7位院士,分别以《科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层集群式电网结构》《新能源产业需要安全长时储能新技术》《南方电网主网架格局发展与展望》《高级预测技术在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中的应用》《零碳智慧高速公路的探索与实践》《TENG:一个“0-1”的能源与传感领域》为题作主旨报告,介绍了电气领域前沿研究工作。河海大学鞠平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刘建明副主任、东北电力大学穆钢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

    

舒印彪院士作大会报告           余贻鑫院士作大会报告

    

叶志镇院士作大会报告             饶宏院士作大会报告

  

 C.Y.Chung院士作大会报告            凌文院士作大会报告    

    

     王中林院士作大会报告             鞠平主持大会报告(上午)  

    

刘建明主持大会报告(上午)        穆钢主持大会报告(下午)

会议期间,分别颁发了最佳审稿人奖、分论坛最佳组织奖、优秀论文奖、杰出贡献奖。孙宏斌教授、刘建明副主任、杨波教授、文福拴教授为获奖代表颁奖,颁奖环节由太阳成集团tyc122cc齐冬莲教授主持。

会议介绍了各种新能源技术和系统集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为促进能源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应用,加速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和发展,实现新能源技术的产、学、研一体化进程,能源系统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持。


文:林振智、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