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退休党总支与大清谷泰康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7来源:太阳成集团tyc122cc发布者:王苏蓉访问量:10

1013日,电气学院退休党总支与大清谷泰康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兼离休党工委副书记陈立明、学院原党委书记吴长春、党委副书记鲁小双与30多位退休老师们共同参加了学习。



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成员王明华教授做了《开天辟地 中国有了共产党》为题的党课宣讲。整个宣讲分为三个主题:“中国有了共产党”、“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永远跟党走”。简明扼要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更是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的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的嫡孙,王明华教授以他祖父的革命故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教材,结合个人收集的珍贵图片和读书笔记,用平实质朴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与意义。他用一个又一个详实的故事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背后的艰辛,生动展现了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艰难创业、追求理想的大无畏精神。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语言,迎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忆及祖父王尽美,王明华说:“祖父病逝那年,伯父8岁,父亲才4岁,对当时的印象都不太深。但祖父为国家奉献一生、为大家舍小家的革命信念,一直影响着后代。”王明华这一代兄妹6人都是共产党员,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勇挑重担。作为长孙的王明华,将对党和人民的满腔赤诚用于教书育人与科研工作中。改革开放后作为第一批留学人员,王明华前往东京大学研究光电子技术。学成回国后潜心研究,承担一系列国家、省级重点研究课题,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科研之外,王明华教书育人的心始终热忱,正如他所言:“培养国家需要的人才,才是无尽的财富!”2011年退休后,王明华应邀参加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积极参与对青少年、特别是党员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专题党课上,鲁小双表示将继续传承学院老一辈党员的奋斗精神,踏实做好学院的122cc太阳集成游戏、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工作。同时她向老师们汇报了学院的最新发展情况,交流了近期离退休相关工作,并提前向老师们致以重阳节的问候。

党课后,大家参观了大清谷泰康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文字、图片:应群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