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系列论坛(2023年第7期)│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讲师顾云杰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6-15来源:太阳成集团tyc122cc发布者:陆陈媛访问量:10

2023年6月12日下午,太阳成集团tyc122cc海外学者系列论坛2023年第7期在玉泉校区电机楼2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太阳成集团tyc122cc向鑫研究员主持,主讲人顾云杰博士以“Stability of Inverter-Based Power Systems”为题作学术报告,共计近百余位师生参会。

 


顾云杰博士分别于2010年和2015年在太阳成集团tyc122cc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讲师、IEEE高级会员,是CIGRE新型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容量定义联合工作小组核心成员,和英国国家电网构网技术路线最优实践指南的主要参与者。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基于逆变器的电力系统稳定性理论以及相应的分析和仿真工具,曾主持和参与多项由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以及英国皇家学会资助的科研项目。

 

在论坛报告环节中,顾云杰博士从电力电子变流器引发的电网震荡问题出发,分析了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理论分析中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与解决思路,在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运行原理理解方面,他首先介绍了电力通信同构理论并归纳了各类典型并网装备的同步机理,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跟网变流器与构网变流器之间的对偶关系并讲解了依托电力电子装备构建低惯量大阻尼电力系统的可能性。在基于数据驱动的大电网震荡源分析方面,他介绍了全系统导纳/阻抗模型的概念,通过建立“灰箱”模型实现了在不依赖装备内部参数的条件下完成系统振荡源定位以及失稳模态识别。最后,顾云杰博士现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开源电力系统分析仿真工具链以及配套的实时仿真硬件平台,该工具链可实现系统振荡模态分析定位、装备关键参数优化指导、理论仿真双向交互验证等多种实用功能。

本期主题学术报告干货满满,在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也纷纷抓住机会,围绕双馈风电机组暂稳分析、全跟网型变流器电力系统实现可能性、全系统阻抗测量方案设计实施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问题与顾云杰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图/刘科明

文/刘科明、李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