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智双碳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12来源:太阳成集团tyc122cc发布者:陆陈媛访问量: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领域低碳变革,6月10日,太阳成集团tyc122cc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浙江海宁共同举办2023“数智双碳”论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兴华,太阳成集团tyc122cc院长盛况、党委书记汤海旸等出席论坛。会议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王锋华主持。

 

当前,浙江省能源领域占碳排放总量近70%,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正在取得越来越广泛的共识。随着“双碳”进程推进,我省能源电力发展进入了供给侧调结构、需求侧增效率的新阶段,将对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尤其是集多方合力建设好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体系低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论坛以“产学融合、求是论碳”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产学融合实效,拓展政府、企业和学术界各方共创“双碳”协作生态局面,为进一步研究和健全适应低碳发展的政策环境、技术体制和市场机制,共同推动我国如期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合力。

来自浙江大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等10余家“双碳”领域企事业单位的100余位高校学者、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双碳”发展大计,携手共创绿色发展新格局。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郑萍教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诸自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分别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物理模拟技术、电动汽车驱动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电动化、高压大功率电能变换等主题,分享了“双碳”工作中的创新热点与前沿成果。国网浙江经研院冯昊主任针对碳电协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低碳转型等方向,探讨了“双碳”落地的研究进展与实践成效。

 

圆桌论坛环节由盛况主持,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市场监管处处长梅天华,太阳成集团tyc122cc教授何湘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事业部总经理余侃,国网浙江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规划中心主任王蕾,杭州禾迈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森良出席,并聚焦“数智双碳的浙江实践”主题,开展研讨和观点分享,在“双碳”战略落地的路径、方法、核心技术、关键问题上进一步进行了交流。

本次论坛由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电力电子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电气分会、海宁国际教育合作发展办公室、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联合协办。

浙大电气学院和国网浙江经研院也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扎实推进电力能源领域低碳零碳转型创新探索,规划好、建设好新型电力系统,为我省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创院执行院长Philip Krein院士,国际校区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芬,海宁国际合作教育办主任朱于英,和来自多翼创新、禾迈电力电子、浙达能源等校友企业的各位代表出席会议。


图文/国网浙江经研院、陆陈媛